close
有些事情,我也說不明白,

不過是一個再簡單、再基礎不過的動作,

快步向前,收球後兩步一踏便向上跳,抬手往上伸,讓球瞬是離開指尖,

讓球與籃板有個最穩當的接觸後,應聲而入,「剎!」一聲的進籃。

用嘴巴或文字都說來容易,偏偏不知哪裡來的怪毛病,

讓今天的快攻竟然連續放槍了五球多。

其實我也知道,打從高中以來,放槍一直是我的罩門。

就像許多人說的,上籃時,我的手就像一條鞭子,狠狠地把球甩進籃框裡,

可想像尤其在快攻的時候,球快人快的速度下,那樣的上籃讓人看了無不捏把冷汗。

從大二開始,每次練球時的快攻上籃便開始嘗試finger roll的不擦板挑籃,

當然起初不意外地用得歪七扭八,放槍次數更是多到無法屈指細數,

但練著練著,逐漸上手後,進攻角度也變得多元,不再只依靠擦板而上籃,

甚至能從不同角度去迎擊挑籃。




說也奇怪,每次回來鳳中打球,那種我與球和籃框的默契便離奇地消失,

雖然鳳中場地已根據新修訂的規定重劃為2010新制,但那投籃的感覺卻要經過多次的練投才能找回。

我知道,在鳳籃這球隊裡,我一直是個默默的、可有可無的角色,

甚至被認為是個上去跑跑龍套的小咖,偶爾試試水溫,若有出奇表現才再多擺久一點。

我不甘心,而我也不是個輕易認輸的人。

相較於其他人,在大學系隊裡,我擁有一群很好的隊友,隊伍也稱得上傳統強隊;

在這裡我可以找到我的定位,並且不斷訓練自己、挑戰自己。

像是腳毛、霽桓他們,雖然也有著不凡的球技,卻沒有個很強悍的隊伍給予他們協助,

比起為自己打球,他們更像是帶大家打球;

有時候顧此失彼,為了照顧到這批隊友,卻喪失了跟厲害的學長們一同合作角逐冠軍獎盃。

每次回鳳中打球時,就會聽到各個都在驚呼,

在一些陣地戰的跟進配合上,他們都無法在自己系上看到,但在我看來,卻感覺有些大驚小怪。

然而可笑的是,話雖如此,但每次回來打球,那股在中央時的自信和把握性卻消失殆盡,

宛如回到高中時,畏畏縮縮不敢動作、投籃的膽小鬼。

雖然比起前幾年,情況已改善許多,但跟學長同隊時,那樣的畏縮就會油然而生,

而當然地,當開始了第一個放槍之後,後續的情況更是慘不忍睹。

這種狀況,讓我想起了一個學弟--鄭家瑜。

雖然他的外線、靈活度、速度都不差,在平常練完球後的五五全場也都表現得正常,

但每次在比賽時,他總是緊張地手足無措,拿到球就急著想傳掉,丟個快攻給他也會放槍或踢飛出去。

雖然另外一個學弟有跟我解釋,跟我們學長一隊他會有壓力,那失誤不得的壓力讓他喘不過氣來而頻頻失誤,

只有在跟同屆或學弟同隊時,他才會發揮他正常的實力。

聽完的當下我有些驚訝,打球就該輕鬆且快樂去打,放槍那幾次是無所謂的,只要穩穩的打好每一顆球就好。

然而,回到高雄的我、跟學長一隊的我,

不就正是跟鄭家瑜一模一樣的情況嗎?

就全部人而言,我和霽桓是我們這屆最早進入鳳籃的,

但說也奇怪,直到現在,和學長最不熟的人卻是我。

我不知道是不是個性使然,或者球技使然,

甚至畢業許多,打過無數次球,連鳳拾大部份人都跟他們很熟,唯獨我。

我不知道大家對我球場上的印象是什麼,或許是速度快,或許是體力好,

但跑得再快,體力再好,也比不上穩穩放進一顆球,籃球比賽就是這麼一回事。

雖然我在身高上並沒有占有優勢,打球的穩定度也差強人意,

但對於防守可都是全力在拼且不落人後,

我不知道被我蓋或被我抄會是多麼無奈或無言的一件事,

但我會克服心理障礙,找回在中央時的自信和手感,

不再被別人或環境的存在來左右我的打球,

我要為自己而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