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標題,大部分人的第一直覺聯想到就是松山高中。

下這標題也無非是趕上潮流,但實際上只是想為這一直以來加減觀戰的HBL做個紓釋。




大概是從去年開始,淺略地開始接觸高中籃球聯賽,也就是HBL。

去年,我第一次走進台大體育館,第一次感受到HBL那足以炸開屋頂的熱情,

松山的綠色大軍和能仁的紫色大軍相繼塞爆體育館,縱使我看的僅是四強賽而已,

稍早的女籃比賽還可以加減楝個喜歡的位子去坐,直到男籃比賽一開始,那人滿為患真的是座無虛席般驚人,走道、階梯無不塞滿人。

但真要數起,第一次看HBL是高三時,那時約略是學測前,

大伙無不咬緊牙關深怕一失足成千古恨,而我卻心臟大顆、神經大條地騎上我媽的摩托車「小綠」衝往雄中觀戰。

去年的冠軍賽,松山對上能仁,我親眼見識能仁誇張的三分雨和陳盈駿天才般的控球技巧,

但更令人佩服的是洪康橋那一人打爆能仁的神乎其技手感。

去年HBL男籃有一個洪康橋,今年則是HBL女籃的張綺芳。




有別於去年,今年和系籃約好一起去台大體育館觀戰週日的總冠軍賽。

體育館是兩點開門入場,三點開始第一場女籃季軍戰,

雖不敢小看,但我們還是悠哉地慢步前往,大概在兩點半左右抵達會場,

誰料到此時場內幾乎已經沒剩多少座位,大多的好座位已經被許多個人物品給占滿,更有人直接橫躺在上面睡覺,

所剩的只有趴燈後、攝影機後的位子和第一排被欄杆擋住的位子。

最後我們只能胡亂挑了個籃框正後面的第一排位子坐,再趁著女籃和男籃的比賽交接時趕緊換個位子。

雖然到頭來還是只有低矮的第二排,蹲在走道的人只要用跪著就會害我們看不到近邊的半場,

但那麼矮的位子也有好處,讓我們得以入鏡約略幾秒鐘在緯來轉播的節目上。




三民真的可惜,無論是前一天對松山,或者當天對上能仁,都打上了半場的好球;

對松山一戰,靠著全場壓迫,上半場結束還領先兩分,只可惜後來高柏宇五犯畢業和阿飛四犯纏身,讓比賽流落到無以復甦。

身為高雄人一定要支持一下三民家商,但犯規問題讓比賽有了太多遺憾。

而女籃的冠軍賽則是大大出乎我的預料之外。

前一晚雖然在家裡觀看四強賽,但自以為女籃比賽無趣就沒注意太多,

海山高分大敗金甌,滬江險勝逆轉淡商,而金甌又逆轉打敗淡商,原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一場屠殺。

誰料到一且都是我太天真了。

大家永遠會記著今晚,13這個數字和張綺芳這個名字。

無論是三分線外一步距離投射,或者CROSSOVER過人上籃,任何角度、任何動作都難不倒她,

除此之外又有籃板、助攻、抄截樣樣來,從一號打到四號都不是問題,

超級高命中率讓每個打球的男生,甚至是控衛都傻眼且佩服到五體投地。




無論是去年或今年,在看完HBL這些小球員之後,

深深覺得自己平時在打球是多麼地軟弱無力,像個娘們似的。

雖然他們的球技和外觀看起來甚至成熟硬老甚於我們,但他們的確是十八歲未滿的孩子。

慶幸的是,在這季HBL告結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大地盃等一系列比賽,

對於這段時間的練球足以給予一劑強心針,激勵自己撐住、咬下去,多撐一下就更進步一點,

冠軍獎盃得靠自己雙手來爭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