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敢說風和日麗,但略帶寒氣的徐風仍舊令人神清氣爽,

盼過漫長路途,跟著一群瘋狂的傢伙來到壽山動物園。

雖說是寒假時間,並沒有龐大的人潮波濤洶湧著,

56號公車上的人也寥寥無幾,吱喳聲依舊只在100號公車沸騰,

但仍有些許的家長帶他們小孩來殺死一下午的蒼白。

一進到園內,女孩們就像脫韁的野馬,興奮地在動物間來回穿梭上下跳躍,

如果不是外衣的修飾,還真以為是籠內的動物跑出來了呢!

相機喀嚓聲連綿不絕,一會兒看駝鳥扭腰擺臀,一會兒又看黑猩猩搔首弄姿,

沒有時間行程的壓力,一步一腳印,跟著獼猴嚮導,徜徉在動物之間。

或許是人群的冷清,小小的動物園看似如此廣茅,

空氣中,混雜著糞土和悽涼的味道,

我知道糞便是臭的,那悽涼的味道呢?

我茫然地端望著籠內的猿鳥蟒蛇,

我沒有爬說嘴,沒辦法和他高談擴論,

堅硬牢固的監牢使我無法跟牠更進一步接觸,

然而,耳邊聽到俊元從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

「我是駱駝,我的峰可以儲存脂肪,我的長睫毛可以防沙,

 我的鼻孔可以開收自如,然而我在動物園。」

咳,我輕輕地笑著,無奈地笑著,

看那廣大的園區,幾乎每種動物都兩兩活在一個空間圈子,

慵懶地倒趴在牆腳,身軀盡為陰暗覆蓋,

不願多說一句,不願咆嘯,不願馳騁,

以為那虛偽的假象環境能替代遼闊草原,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墮習逐漸養成,

血盆大口和堅牙利嘴變成茶餘飯後的遊戲代具。

我看著牠,牠看著我,

彼此無言相對,用各自的言語做一次的心靈交通,

他懂也好,不懂也罷,也或許只是我的自作多情,

但籠鳥檻猿的孤寂情況仍舊在人類生活的圈子裡,反覆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