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想像但並無絕對,那是一個可以期待的夢,但誰也說不準。




有別於去年報兩隊的中央大氣,今年中央大氣更是報到三隊,前有古人,後有來者,

可謂人才濟濟、實力堅強。

然而這樣的分隊,反而成為另外的隱疾,畢竟去年的冠軍隊伍陣容一分為二,

現今大四以上的老人湊成B隊,大三、兩個大二和兩個大一新秀自成一軍A隊,部分大二和其餘大一另成一軍C隊。

看似人數眾多,實力厚實,但這樣的分隊難免讓人堪憂。

老人B隊雖然經驗豐富、技巧純熟,但體力和默契上難免因為久未同隊或打球而生疏。

學弟C隊有一堆體力和一年來的磨練,但經驗上實在不足。

最為中庸的我們A隊,雖然恰在其中,卻更顯不足。

在大地盃前兩週左右,冠甫和八寶打完大專盃歸隊。

令人沮喪地在第一次練球後的全場比賽打的零零散散,更因此爆出火氣,

少了TANK般寬厚身材的中鋒,又沒有哲宇般無懼於對手防守及隊友緊張而勇於出手的人,

隨著比賽漸進,那股憂心更是越來越沉。




還好一切都來得及。

跑過了好多戰術並加以熟記,ONE、TIGER、TWO、八寶粥、五號、北極熊、三角、底一,

跟去年一樣繁多的戰術,但幾乎是全新而不同以往,

加上今年我們堅守自我、不隨波逐流,在落後十分的情況下仍能穩住自我,打出自己的節奏,才讓比賽逆轉有了希望。

幸運地,只要預賽全勝為前提成立的話,之後的16強單淘汰賽我們自落一區,B隊、地科另落他區,直到冠軍賽才會相遇。




第一天預賽,一大早八點就有比賽,但彰師地理早早棄賽,賺到一早的清閒,

然而我們卻因為秩序冊上的標示不清,本應在河岸旁的百齡球場進行檢錄,卻錯跑到山上的文化大學去。

每個男人的心中總是會有幾些簡單的夢想,或許是騎著重機、或許是一場放縱,

而我的其中一個小夢想就是在河岸邊打球和高架橋下打球。

雖然說出來會惹來天龍國人的噗哧而笑,但對只有一條愛河的高雄而言,那可是難以實現的小夢。

首戰對上文化地質,不知道是緊張還是興奮,動作有些僵硬,練投時還麵包球不斷。

但一上了場便全神貫注,一開賽就屢屢抄截快攻得分,比賽迅速地被拉開,

第一節便16比0,上半場結束更是22比0,從以前到現在都未打過如此懸殊的比分。

到了第三節,因為冠甫的一個誤傳,讓對方有了機會上籃得分。

雖然很過分,但我們還是哀聲連連只因為對方分數破蛋了,最後比賽以38比10勇奪第一勝。

預賽第二場,對上的是王崇穎朋友的中正地環。

一開始練投暖身時還好好地,誰料到一開賽便開始飄雨,地板濕滑的很嚴重,光第一節我們就因此錯失五次以上快攻得分的機會,

我們每個人都摔得四腳朝天,然而對方卻不知為何地從頭到尾都沒摔倒過,於是比賽成了一場默許無法快攻的陣地戰拉鋸戰。

無法快攻又無法切入,只能靠中鋒在籃底下硬磨及後衛的外線投射,對方也趁著我們不敢切入、他們又不會摔倒的優勢下,不斷抄球快攻得分,

還好在賽末,靠著王傑讓對方犯規而罰球拉開比分,辛苦地贏得勝利,而我們卻不感疲累,實在是場怪比賽。




比賽來到第二天的16強賽,對上的是成大地科,在前一天的預賽裡,他們讓B隊陷入拉不開的苦戰,而我們自然也不敢掉以輕心。

開打之後不出所料,很快就是一場拉鋸戰,對方球員的帶一步跳投相當準,跳得又高又不好守,

打到最後才領先四分左右而已,當下還真的超挫深怕一不小心就輸掉。

由於比賽強度高,打到一半時才突然感覺到左手小拇指的關節疼痛,探究原因也找不出個所以然,也只能硬撐繼續打下去。

八強賽對上師大地科,可以說是一個有機無緣的對手。

前兩年都有邀約過打友誼賽,但每次都無結而散,大地盃也未曾遇過,對我們而言的確是個陌生對手。

左手的疼痛更加劇烈,但又怕冰敷了會害得更加疼痛而影響比賽,所以只能跟大白借貼繃來纏包暫時應付。

雖然比賽進行的挺順利,上半場便已拉開13分之多,不過第三節卻因為不小心疏忽被對方直接抄球快攻,可謂奇恥大辱。

最後以33比10大勝挺進四強賽。

四強賽面對的是前年的第三名市北自然,他們在預賽時因為比賽最後的兩罰沒進而飲恨輸給中央地科,所以我們不敢小看。

累積的疲憊壓著身體,左手的小指持續疼痛,加上左膝的舊傷和右手食指的出血,

我告訴自己,只要再一場就可以休息了,因為另外一區的B隊和海大環資的比賽,學長一定會贏。

一開賽,他們靠著高中鋒不斷的威猛表現,分數很快就被拉開,

第一節我有三次跳投機會,也都因為手感不佳而都未投進。

到了第二節,那個中鋒更是連續投進兩顆三分球,將比分拉到十分之多,是這兩天比賽以來落後的最多分。

加上我們又不斷地失誤而亂了陣腳,比賽差點輸到無可挽回,

我還因此慌到不知道該打什麼戰術,奢想著靠著不斷傳球來僥倖賺得進球機會。

我知道我不應如此,如果比賽的節奏被對方牽走後,控衛更應該叫喊穩住,調整節奏。

還好在第二節的後半段,從我一個抄球快攻得分開始,比賽有了轉機。

冠甫的三分球和脖子的跳投,以及壓哨的快攻籃底下冠甫擦板得分,上半場結束時,我們只落後四分。

從第三節開始,全隊已全神貫注,全力發揮平時所練,

不斷用TWO和五號攻破對方防守,也不斷守MAN和HELP來守死對方,

雖不足以拉大比分,但球賽的氣已經朝我們這邊流動。

到了最後30秒,領先四分,本應穩穩獲勝的比賽卻因為對方中鋒的籃下強打硬打進兩分,

加上另外一波對方搶到籃板後的快攻,我為了抄球而飛撲出去但未成功,造成對手快攻上籃得分而平手進入延長賽。

脖子和王傑都有四犯懷身,加上對手已進入加罰狀態,對我們來說是大大的不利。

但幸運地,手感來的時候擋都擋不住。

冠甫硬是在對手面前投進一顆三分球,我又在底線跳投硬得兩分,八寶也不客氣地在對方眼前砍進三分球,比分迅速被拉開。

雖然對方因為我們的犯規而有了多次罰球機會,所幸他們的失罰讓我們的勝利更加掌握在手。

在最後小贏兩分又只剩兩秒的情況下,由我進行罰球。

第二罰時,藉由故意不罰進來拖掉時間;雖然被對方中鋒搶到籃板,但他們似乎NBA看太多,一抓到籃板就跟裁判喊著說要暫停,

裁判當然地對他搖搖頭而繼續讀秒,於是比賽就在這樣僵持的情況下吹哨結束。

雖然這只是四強賽,但對我們而言已經是場冠軍賽,因為冠軍賽的對手就是學長的B隊,

此時我們已經是同時坐擁冠軍和亞軍的同個系,誰冠誰亞已經不重要了。




經過這次大地盃,我感覺到我的球技有了許多無形的成長,但也認清自己還有許多不足,

包含對上市北自然時,一開始有太多球未投進以及失誤。

一年前,我們穿著白色的「中央大氣」拿下我進大學以來的第一次冠軍,但令人遺憾的是我未能在冠軍賽上場,

為了此事,早已鬱悶良久,也對自我質疑了不少次。

一年後的今天,雖然沒有真正的冠軍賽可以打,但四強賽一戰的痛快已彌補一年前的空虛,

然而整體而言的EFF必定是很低的,失誤太多、節奏太亂都是仍需彌補的缺點,還有控衛應當一出手就要進的準度。

靠著冠軍和亞軍的獎盃加持,還有桌球的亞軍獎盃和足球殿軍獎盃,我們也順勢拿下了精神總錦標。

三個獎盃、六屆隊長同堂,最長相距十二年球員所組成的三隊,拿下隊史甚至是盃史從未有過的佳績,

可惜只差C隊挺進四強拿個季軍,就可以完成完全制霸。

這次比賽造成的傷很多,但每一個傷都是一份榮耀,

接下來還有好多一系列的比賽,包含聯盟賽季後賽、理地院盃、航太盃、系際盃,可謂比賽最多的一年,

還有好多地方可以進步,可以繼續加油。

就讓一切又從零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