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今早,凶狠的大動殺得橫屍遍野,踏出教室的每個人無不哀聲嘆氣、愁雲慘澹。

說好的圖表題壓根沒出,上一次段考的六、七題也沒考,偏偏又沒有第九章的考古題,

似曾相似的情形如同某次考渦度的地方,說好要考圖表卻出定義題。

但追根究底畢竟是自己沒有讀好的錯,癡妄著倚憑考古題以及去年作業來投機取巧,

光憑著一張考卷就殺死了整班人的精神,熬夜後的氣脫萎靡加上艱深的考題,

也難怪中午導聚時,楊舒芝一走進來就看我們怎麼兩眼呆滯、呆若木雞似。




「我們最後一次的導聚了。」舒芝姊姊不斷感慨地說著,邊拎起看似有點寒酸的三明治和咖啡與我們分享。

「時間過得很快,看著你們當時大一進來到現在,轉眼就要大四了。」他開頭便說著這個已被繁忙期末考掩蓋而不願面對的事實,

畢竟一路走來的我們才是最感深刻,忙碌的教學與研究的生活或許對教授來說較為一成不變。

或許是才回國沒幾年而已,舒芝姊姊的許多看法和經驗總是不斷衝擊著我,

譬若些從前學生的本分、讀書的模樣,當我們已經一路走來至大學這個階段,許多看法想法已不如從前。

以學習為例,或許今天我們要試著把這些理論、推導、結論給熟記,但她倒認為,我們現在所學的一切只是一種工具,

知道這個知識的大綱與框架,當真正需要應用的時候,我們可以知道從何找起,熟知答案在第幾頁,而不是憑藉印象把從前所學給娓娓道出,

畢竟我們不是過目不忘的天才,就算今天讀得再熟,經過時間的催化,也不過是散亂枯老的記憶。

而且她不斷地鼓勵我們把握自己所擁有,欣賞自己的優點,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不會欣賞自己,怎麼教別人也賞識你呢?

「一味地成為書呆子是我的遺憾,而且說起專業,其實也沒比你們厲害多少」舒芝姊姊客氣地自嘲著,但不改我們對她的崇敬。

有趣的是,導生裡有曉君和璨筑這般認真讀書的優秀書卷生,也有如同我這種不求高、只求過的邊緣人士,

雖然我們著重的生活重心不同,但學生本分的課業卻是相差甚遠,例如翻開兩者的考卷,或許這個題目是要的是A和B的答案,

但她們卻能一字不漏地給上ABCD全部的答案,而我們卻只零散地組裝A和一半的B答案。

所以每當期末來臨時,擔憂被當和穩過求高的兩種截然不同心情落差總讓人後悔不已,

尤其是確信自己要跟這樣般厲害的一些人未來要走同一條路時,更顯落後,

活動跑得再多、球賽贏得再多獎盃,好像也比不上它們「書卷獎」三個字的光輝。




剛剛最後跟大柯聊了好一陣子,才發現對於夢想,我們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但單就別人對於自身的看法卻是截然不同。

就像許多人以為大柯功課很好,其實不然;就像許多人以為我功課很糟,但其實沒那麼慘,至少都有在邊緣上及格。

雖然舒芝姊姊要我們多培養第二專長,但單就我的情況,或許是培養太多第二專長,以至於第一專長並未訓練精深。

打系籃、跑活動又擔任藝工隊一員,或許就像我的個性一樣,只要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就想嘗鮮試試,東學一點、西玩一點。

就未來而言,我一直很憧憬阿練他們教授這樣自由的生活,所以從事研究自然而然成為我現今的目標,

但腦比人笨終究是得面對的事實,蘇奕叡兩小時搞定的程式,我卻花上六小時;屌哥兩次就讀懂的公式,我卻花上半天,

所以我也開始去尋找是否有什麼職業工作不失大氣本行又涉及我興趣所在,如文字、媒體等,

或許現在環境還不足以找到這個答案,但如果繼續往上爬,接觸深了,答案或許會自然而然浮現出來,

就像阿練從前一位研究生,一次的國際會議隨行,便被NASA看上而力邀過去。




天才,是萬中選一,是少數被神眷顧的幸運兒。

既然當不了天才,至少能多方嘗試,成為一個什麼都略懂的通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