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去匆匆,每次往返中壢和高雄,總是跟時間在賽跑,爭的是那就算到家也是直接睡覺的晚上,

爭的是那儘管一大清早就得起來,但還是不肯前一夜為方便就先行返回。對故鄉的思念,我從未不小

心掉出任何一滴眼淚,但每次的往返的旅程中,總是不自覺地醞釀了許多旅人才有的惆悵,酸酸澀澀

帶有一點無奈。




  長程旅行固然辛苦,但久了也不以為然。在高鐵還未建造起來且大專學生優惠之前,我的首選非

和欣莫屬,畢竟四個小時的車程,不想跟別人互擠,又怕車上無聊,和欣的電影和音樂即足以打發許

多蒼白。有時候看膩聽膩後,望向窗外,看著景色飛似地呼嘯而過,就像是回不去的時間,有時候想

看得仔細卻也來不及了。在確定返家之前,鮮少會為了思鄉而憂鬱,大抵上都跟生活相處融洽。但每

當一決定回家的時間及車票時,那被私藏已久的鄉愁就會傾巢而出,喜悅攀上臉上、心上,逢人便說

著我要回家、回高雄,大發動態和訊息,就怕自己回家的快樂來不及分享給身邊每個朋友,不過北部

小孩見了應該會直搖頭以為我很蠢吧!但這就是離鄉念書才有的激情阿!




  自從高鐵有了大專優惠之後(坦白說五折優惠的時間點真的很爛!), 回家變得方便許多,相較

於從前四小時,甚至遇上節日就要五到五個半小時的車程,100分鐘真的迅速許多,甚至快的有點不習

慣。習慣了四個小時的車程,連之前搭乘飛機去日本和泰國時,看著旁邊朋友都嚷嚷著說好久好累,

我卻絲毫不感不適,或許這也是一種優點?100分鐘的旅程,滑一下手機,聽著音樂入眠,在起床之後

就也差不多抵達了,彷彿中壢高雄僅僅比鄰,但事實上卻是好幾百公里遠。交通的時間減少了,相對地

醞釀情緒的時間也短了,雖然思念依舊,但也少了足以鋪陳大述的激昂情緒。





  這一趟回來讓我有些意外,或許是本來就確定8月9號會再回來一趟,但這次的歸來卻沒有感受到太

多的渴望和激動,就像是開門走進家裡的另一間房間,情緒不知道被遺忘在哪了。這暑假以來,我不斷

地去接觸WRF,去認識、去了解助理學長姐們目前的研究結果,甚至從前不曾有過地,回到家依然遠端

回實驗室繼續操作使用,稱讚認真有些言過其實,畢竟是研究生該有的認真,而且事實上是深怕追不上

大家,沒有好結果、好表現,無顏見老師和自己。這樣的行動維持了兩個多禮拜,或許是帶著這種心情,


縱使回到高雄,卻也是在著急模式和結果。坦白說,氣象產業分布相當不平均,這也是我早已預料的。

氣象局本部在台北姑且不提,絕無僅有的三個學校也是在台北和中壢,國科會、中研院亦深紮北部,除

非考上普考觀測員,抑或者小港機場的塔台,不然以研究路線來說,大抵上還是在北部。每次回家和父

母、和哥或弟討論到這問題時,總是默默地打消了他們心中我未來會回家的念頭,不知為何,有點得意,

卻也有點無奈,說不上來的情緒,而我漸漸也不屬於這裡。




  人們總是說著,時間可以讓許多東西淡去,不管是失戀的難過、喪生的悲慟、熱戀的濃情‧‧‧‧‧‧,好的

壞的都會逐漸被帶走,留下來的,是那沉重且瞬間的激昂,會記得第一次告白的緊張、關鍵時刻被冰在板

凳的不甘心、不小心說錯話的尷尬、頂住心臟投進的關鍵球、那個氣氛那個吻、得知父親得癌症噩耗的驚

詫‧‧‧‧‧‧,這些片段將成為回憶,心中最不可抹滅、不可動搖的那塊,好的壞的都記錄了一路以來的糖與苦。

離開了五年,分散各地的朋友再也沒那麼輕易就能相聚,不管是柏儀家還是小黑家,杏花村就讓他在那邊

著吧。




回不去的地方叫故鄉、到不了的地方叫遠方。

翅膀硬了,也要有膽去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