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是如此的驚嘆和恍然,隨著年紀增長,對於節慶或這種節日都會變得散漫易忘。

小時候對每一次都生日、聖誕節、兒童節等節日都會特別重視,

時日未到,心中就已經積了好多期待,雖然並非每次都真能如心所願地盛大而歡樂,但大抵上還是喜悅的。

然而日子久了,年紀有了,對這固定的日子也習以為常而淡忘,直到那天的來臨,才恍然時光的流逝,而自己又走了多遠。

小時候,如果是朋友送來的生日驚喜,那時會驚訝地想著:「原來你們有幫我準備生日阿!」

而到了手腳加起來還不夠數盡年紀的時候,此時若朋友送來生日驚喜,那時也會驚訝,卻是想著:「對吼!今天是我生日!」

並非刻意遺忘,而是填進生活裡的是更多小時未有的煩惱。




礙於畢業門檻通識部分的最後一學分,這學期還是去修了一門核心通識,也幸運地選上去年未能選上的一門「科技表達與溝通」。

雖然起初選這通識是源自於課堂名字和簡介,但抬頭一望,憨厚的外表、微啞的聲音加上駝背的身軀,身分掛著是土木系教授,

不點名也沒考試,只有作業和期末報告,我就下意識地認定這會是門催眠力強的睡覺課。

然而在第一堂課裡,教授開始簡介這門課的內容以及翻出從前修過的人給予的評語,不禁令人讚嘆:「這門課不簡單。」

科技表達與溝通,顧名思義就是教你圖表的規格規定、學習科技寫作、練習撰寫履歷表、簡歷等等,

在眾多修過的課裡,以效益而言,沒有科目比這還實際了。

雖然陳述的那些規定難免會嫌棄說哪有差,但閱讀的畢竟是上級主管、專家或學者,專業的一看就知道你是否把最基礎的規則給弄懂。

這門課教授主張大三以上來修會比較實際,也最能感同身受,

因為在修過之後,便能立即應用在推甄或找工作上;有許多學長姐不以為然,結果在下學期就回頭來跟教授要之前的上課講義。

當然,對於考公職或繼續研究的大氣系而言,這些履歷寫作難免會變得無用武之地,

加上自身成績的不理想,推甄壓根沒望,豈不是更一無是處?

然而就從前數據而言,最終朝向本科系發展的大氣人終究是少數,儘管夢想是美好的,但現實卻是殘酷的。

尤其當教授拿起範例的簡歷講解時,才發現自己能填上的卻是寥寥少數。

教授給了大家捫心自問的十個問題,

我的特殊才能在哪?

我對怎樣的工作感興趣?

我是否曾經得獎或受頒榮耀?

我過去兩年內是否有事蹟足以讓未來主管印象深刻?

我是否參加校園或社區活動且是否擔任幹部或主持計畫的人?

嗜好及興趣?

在校的成績?

我是否曾為一個工作參加特定課程?

我過去做過哪些工作且日期與內容為何?




到了大三,不免開始思索現在與未來的連結、所學與工作。

我嚮往的是阿練他們教授那樣的多樣而充實的生活,蹲守辦公室這種一成不變的生活不是我要的,

但人又不能眼高手低,成績好壞自我明瞭。

另一方面,我感興趣的、修過的課、參與的東西,許多皆與文字有關,

說是文學又有些太超過,或許可以解釋為一種媒介,關於環境、文字、人類之間互動的一種媒介,

就像呂理德在第一堂「環境災難與傳播」後,幫他把報紙拿回樓上時,他隨意開口問我們的一個問題:「你們有沒有想過在DISCOVERY工作?」

對於大氣,那是個未知且深遠的領域,除了神祕,語言也是必須克服的一個問題,可說是荊棘滿布卻又不知前方有什麼的險徑。

談深造,卻怕腦袋不強,談同向異路,卻怕死巷斷崖,談異向,更怕半路殺入徒為枉然,

對未來無不恐懼膽怯,害怕是必然的,卻也是好事,

因為害怕才會謹慎,因為不足才想補齊,

如果不是信心十足的天才,就只能用更多的害怕去取換更多的努力來勇敢。





你五歲生日的這一天,我用我的自我認知來呈現,

或許之後在這寫的文章會越來越少,但不忘的是我把信念放在這裡,用力去做到不讓自己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