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了一杯便宜的烏龍綠,便隨手楝了一個位子坐下,

好整以暇地打開筆電,照正常程序開機。

外頭大雨嘩啦嘩啦,卻吵不贏咖啡廳裡繞耳的音樂。

啜了一口冷飲,滋甜味道霸佔味蕾,

愜意地假裝弄電腦,邊竊聽前後左右閃死人不償命的打情罵俏。

此刻,仿佛身臨小說劇情般,

搞不好下一刻,會有個天使般的女孩輕輕推開玻璃門,

微揚的笑容吸住全場目光,此時與她四眼相接,

接著就開始批哩啪拉一連串給宅男宅女們憧憬的唬爛愛情故事。

言盡於此,我想我還是別說太多,不然我怕待會走不岀這扇門。




經過三天的連續疲勞轟炸後,

期末考慘澹的結束也同時宣告我們即將脫離大一成為老人。

記得阿虛曾在風起雲湧裡某板寫過,他好想回到大一,

講這句話,完全不像平常只會屁話的他,但倒也真切多。

如果有人問我,大一整年裡,我學到了什麼,

說來慚愧,因為答案絕對不是學業,

科科幾乎行步鋼索上,一不小心就跌入當掉的深淵裡,

最後落的上學期明明all pass,總分卻輸給被當掉三科的拉拉。

但我卻可以很清楚的說,我學到了怎麼辦活動及打全場如何運用戰術。

系考關主、天空之城課程組、風雲祭場器組、地科營器材組、藝工隊和迎新宿營執行長,

從一個小組員到頭頭,從生澀到老練,

所謂活動的雛形已逐漸在腦海裡寫下經驗,

或許我們不夠成熟、不夠會規劃,所以我們才要去學習。

無論是組員、組長,都會有第一次,

犯錯時,彼此鼓勵、指正,

做好時,互相喝采、歡呼,

這才是一個團隊,不是嗎?我們是全體一心的。

或許過程辛勞、煩躁、壓力大,

但同時也是一個磨練的機會,

如果能夠超越那刻,就可以鳶飛魚躍任遨遊。

跑活動不是為了辦活動,而是為了創造回憶,

當迷惘時、疲憊時,不仿想想這個初衷,

有了起點,就不會忘了終點所在。




在系籃裡,經過一年的鍛鍊,

令人羞愧的,球技上卻沒有很大進步。

但我必須很彆扭地說,

在leon和諸位學長的領導下,我學到了如何打全場。

雖然大學以前我已有許多比賽經驗,

但總歸來講,大學籃球並不同於以往,

有了更多的技巧和經驗需要去磨練。

小孟從運球不好進步到球場上行走自如、跑位流暢的射手,

八寶從時常不穩變到讓人放心的三分射手,

拉拉從半場上的痞子變成全場上的籃板英雄,

脖子從三三無敵、全場卻不知所措,變到進攻流暢、無人能擋射手大前鋒,

冠甫天份十足卻在全場手足無措,現在也已成為場上擋不住的快攻得分之鑰。

那我呢?

時準時不穩的外線,

除了快攻上籃不再像以前那樣放槍外,其餘幾乎沒變。

但有了學長們的指導,和一、二、三、四號戰術的應用,

我因而可以把控衛這個職位打的更稱職盡責。

令人難過地,大一的種種籃球賽結果皆飲恨收場,

每一場都是臨門一腳,

只要多踏出一步,就有名份,偏偏無緣。

新生盃僅前七強、大地盃僅前八強、理地院盃亞軍、系際杯也是前八強而已,

被涵蓋在內,卻無以奉告實名,

說來酸楚、說來遺憾。

但我絕不會浪費這份戰敗經驗,因為我們是輸不起的戰士。




前些時刻,我曾很恐懼、很慚愧,

書沒讀多好,活動卻跑一堆,搞的成績岌岌可危,還時常熬夜或看日出。

那種愧對自己、愧對父母、愧對未來的心情,總是不時折磨著。

最後,我釐清了一件事,

大學,就是要大大的學,不同於國高中,

課業固然依然重要,但已不是唯一,

大學是小社會,是複雜社會的縮影,

除了課業,我們還有更多要去學習,

包括活動的舉辦、待人處世、時間規劃,書呆子已不再。

像自戀的蔡咩,每天通勤,活動照跑還是拿個書卷獎。

計畫或許趕不上變化,

卻可以隨變而變,只要記得自己的目標,

多走點路、多伸出些觸手,倒也豐富精采些。




烏龍綠喝完了,現在五點五十分。

這天,我在大師咖啡,殺死了一個下午的蒼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