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幾何時,我們已經走到了這個地步,那些曾經的浮美繁華已被拋在老遠過去,

一心向前的我們不斷追尋著理想的自由,殊不知苦苦追尋的是更多的束縛,最大的自

由往往藏匿於那最單純的過去。可以回盼,卻無法回頭,就跟無名一樣。

 

  當官方宣告壽命將逝之後,對於無名有太多的懷念和落寞,欲言又止,勉強說了

什麼又言不及義,只好得過且過,一擱再擱,如今歲月已去,黑髮漸白,冷漠是我最

用力的掙扎。如今來到新的所在,坦白而言,故事、心情是否會繼續誰也不知道,或

許只是想保留個有形來免去無形的消逝。

 

  因為時程的安排,讓我這個寒假過得特別長,也讓我有了許多與舊友們重逢的機

會。從最早以前到最近的一個階段,雖不說上全然,但也算是接起些許藕斷絲連。從

大華國小的六仁、陽明國中的324小聚唱歌、喝咖啡、鳳中112的相隔四年久違,以

及親到不能再親的鳳拾,無論是小菜、小豆那攤,或是一群機車的男人們,說得上天

時與人和。這個時間點的重逢說來有趣,以我們的年紀來說,正逢一半工作、一半讀

書的年齡,談起工作不免談起薪水、內容或待遇等等,聊起讀書則必然聊起研發替代

役、薪水、面試等諸事,對於身在大氣領域且沒打算跳槽的我來說,大家所談所言都

有些縹緲如雲,立於他端的錯覺,畢竟我們這領域的延替機會極少,畢業後工作大多

也是各氣象研究單位,相較於年薪百萬在算的工程師來說,不免有些難以相衡。一直

以來,我們都很活在自己的領域裡,無論是研究與生活,鮮少與外界社會有太多的接

觸,談話聊天除了學術就是屁話,目光所及就是系上或學長姐,彷彿有種獨樹一格、

不食人間煙火的錯覺。然而,在這次與舊友們的相談甚歡之後,也接收了許多資訊,

只是每當我提及「博」字時,每個人無不先瞪大雙眼,再緊皺眉頭,並緩緩回應:「

你確定嗎?要考慮清楚哦!」

 

  一直以來,對於未來我都只敢抱有幻想、不抱期待地做夢著,然而隨著時間緩緩

過去,成長後的我們也必須逐漸去面對未來的諸多現實。無論是國外或是國內的選擇,

我內心是充滿著渴望,但現實的成績和能力冷酷且迅速地將我凍熄那熊熊熱情烈火,

我明白、但我想要、可是我不確定、但我不想放棄、但好難,如此無趣的小劇場在我

心中千篇一律地來回播放。在最早選擇大氣的當初,我是抱有熱忱,但在那心態下,

卻墊著龐大無比的不安心及不確定性。然而在大學四年這段時間,在我的選擇下,投

入太多的時間在活動與籃球上,對於課業只是得過且過,說有多愛也只是自打嘴巴,

然而在研究所之後,好的老師加上很棒的學長姐們,讓我對於研究領域產生莫大的興

趣,儘管成績仍然得過且過般一蹋糊塗,但對於研究的熱情卻從來沒少過。儘管如此,

差勁的成績及英文仍舊是我的罩門,也是我信心不足的原因。在這最後的半年裡,有

太多的事情需要去做,如果可以建立起信心和決心,那就繼續走下去。但倘若最終發

現自己不過是個愚昧的井底之蛙,那我‧‧‧‧‧‧我也不知道我該怎麼辦了,或許就像個一

般人一樣得過且過,拼命考個公職讓父母樂開懷,然後等到五十、六十看著朋友們當

教授、功成名就,到了七十、八十,看著孫子孫女充滿光的瞳孔,跟他們說著我那些

最光輝的曾經夢想,然後每次午夜夢迴之際,再為這些連手都沒伸出的夢想給嚇醒,

最後再在輾轉難眠之下,雙頰兩行睡去。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