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標題,來自於小草莓好一陣子的狀態。

簡單卻驚悚的,不免跟她小聊起狀態的原衷,包含夢想的興落。

她為沒有夢想感到慚愧與徬徨,但又分析到,大多數的大學生何嘗不是呢?

小時候,所謂的夢想,是種羨慕、憧憬,或許是職業上的帥氣和成就感,

更有部分來自於父母,想要擁有與父母同等薪資或社會地位,於是夢想產生了,

但大多夢想往往都在妄自菲薄或現實層面下,敲敲殞落。




還記得小學時寫別人的畢業通訊錄時,夢想那格填著籃球國手,

一直到國一嚷著以145的身高打籃球為本領自願當體育股長,

甚至到國二加入籃球隊,都還信念十足。

然而某次與爸的歡談夢想時,他終於按捺不住,揭發無法實踐的現實,

我賭氣地決定實現他要我試試看一個下午的打球拿下50分,結果意外地失敗了。

當然在踏入國三之後,所謂的籃球國手夢想已是被壓在重重課本底下收藏的懵懂回憶。

後來才漸漸有了想法,所謂夢想一詞,僅僅只是擅長之技的延伸,自以為能專精成業的自以為。

就像夢想從超人、巫師、籃球國手、數學家、精算師不斷推演,也逐一現實。

夢想,如夢一般的想法,並非不可實行,而是不考慮現況後果的憧憬。




今年我大二,我弟高三,他就像兩年前的我般辛勞、戰兢。

那時除了不斷課本籃球外,總會暗自忖度著,

大學要盡量瘋玩,每天打球打到虛脫、關燈,至少參加三個以上的社團和系隊,

當然這些日光燈下、讀書桌前的天馬行空,現在被狠狠地被擠到宿舍門外。




不管是透過學測或指考而入讀,在填上志願的同時,總有些理想懷胸。

理想,理論下、思索過、判斷後,握緊拳頭和眼光炯炯的想法,

如果說真要判斷其與夢想的不同,大概就是多了點成熟和擔當,

然而這並非好事,因為有了擔當就變成膽小鬼,顧東顧西,於是畏怕縮懼。

夢想就像給你一張白紙和七彩色筆,而理想卻只有黃紙和三色筆,

只是有時卻也碰巧地,你想畫的正是黃昏日落。




前陣子家聚,聽梅花三、ㄐㄐ他們聊著大四種種,殊忘記我還大二而已,卻已默默地被感染滄桑;

前幾天的出隊,也聽著310介紹著高普考科目與他個人未來計畫,之後也聽說雨林為師一願;

其實,時間會把人擠出未來的吧?




理想,可以是種夢想,也是種目標,

或許現在沒有,但可以沿路搜尋,

多方嘗試,直到找到自己所愛為止。




在踏過百花齊放的青春後,就已經沒有歲月可以回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