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刷了卡、開門走進,

儼然氣派的裝潢擺設映入眼簾,

優雅的沙發各置一角,牆壁漆上一片雪白,

方正書桌書架沒有半點破損,或許是為了附和架上的流行雜誌而完美。

四周一塵不染到讓人行動拘謹,甚至墊起腳尖躡手躡腳了起來,

擱放入口前的畢業用書堆毫不做作,反倒添些書店模式的貼心。

我緩步到了電腦桌前,輸入「白話聊齋」,

電腦跳出一串數字編碼。

我按著上頭所寫,朝右手邊階梯而上,

一樓的平面逐一納入眼裡,人們或坐或站,

靜謐的空間、微涼的空調、柔軟的沙發、冗長的文字,具備了所有條件,

少數精神困乏的同學開始東倒西歪,

眼漸瞇、嘴微開,最後不支手無力,雜誌滑落胸懷中,成了午覺的棉被。




順著樓梯環繞而上,

過度大力的腳步聲惹來些許自修同學的目光,

但大多仍專心埋首在自個兒的書本裡。

來到了四樓,

不知道是專收文學作品的緣故或其他,

四周的環境不如一樓來的明亮清新,

反倒散發出陣陣古悠的氣息。

除了靠進階梯位置,排排書架上頭皆沒有日光燈照耀,

徒有少許的正午艷陽強硬突破窗簾而入,

就楝書或閱讀而言,已頗為充足。

順著頭上標示,像打著節拍似的,一步一步踏過排架,

直到掛著我要的書架,我探步進去,又是更深一層的幽靜。

舉起指,滑過一本本的書,

有些精美、有些泛黃、有些斑駁、有些破損,書的年代無法猜測,

所以不敢伸手翻閱,唯怕一不小心損壞了歷史的證據。

四下無人的讓人寂寞,呼吸和心跳太紛擾,彷彿自白是個不速之客。

1、2、3、4、5,857.27 4442-5 ,是這本了。

我輕巧地拿起略翻,最後一頁寫著他的生日--1998年2月,

對我來說不過是個小六的小鬼,卻老邁的有模樣。

我抓著他直衝一樓,興奮心情忽略吵鬧的踏聲,遭來更多注目禮。




相似的場景就像國二那年,與美術教室同層樓的圖書館,

步程不到三十秒的距離,帶我遊遍了法國和英國,還教會了我怎麼不帶錢去旅行。

該怎麼去描述那刻的心情,

就像撞見久違的老友,

就像撿到失而復得的寶物,

就像死寂的心靈被勾起了充沛的希望。




如果你發現你一無所有,請到圖書館走走,

會發現,你坐擁全世界的財富,

只是你一直忽略、鄙視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